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

贵州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改革,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对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但绩效管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足,尚未覆盖所有财政资金;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的问题较为突出,克扣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的问题时有发生;制度机制有待完善、绩效结果应用不充分等。

  为了切实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解决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印发的《实施意见》,力争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统筹调控和聚力增效能力,提高日博集团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三大战略行动。按照总体设计、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科学规范、公开透明、权责对等、约束有力的基本原则,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省级层面到2020年底、市县层面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

  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改变“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打破财政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建立财政资金“能进能出”的决策机制。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投入脱贫攻坚和重大民生领域,保障打好四场硬仗,支持做好污染防治,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考虑预算执行进度、存量资金规模、预算绩效等情况,区分轻重缓急申请预算,确保财政资金效益实现最大化。严格执行经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减少年度中的预算追加事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实施意见》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实施

  一是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推动绩效管理实施对象从项目预算向政策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府预算拓展。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突出绩效导向,推动提高收入质量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强化部门和单位绩效主体责任,推动提高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水平。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政策和项目要及时清理退出。各级要建立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实施周期,提出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措施。

  二是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和项目入库的前置条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要分析原因及时纠正。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部门单位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实施重点绩效评价,逐步开展部门整体、下级政府财政运行情况综合绩效评价。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财政部门要加快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本级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将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与转移支付分配挂钩。

  三是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绩效管理要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确保不留死角,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纳入绩效管理,根据不同预算资金的性质和特点统筹实施。积极开展涉及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等项目的绩效管理。

  五、《实施意见》健全制度的要求

  一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引导和规范第三方行为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促进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的业务、财务、资产等信息互联互通。

  二是健全预算绩效标准体系。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行业主管部门要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要与基本日博集团标准、部门预算支出标准街接匹配。

  六、《实施意见》提出的保障措施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到实处,《实施意见》提出以下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绩效管理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党组(委)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操作办法,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明确绩效管理责任约束。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本部门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三是加强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各级政府要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政府绩效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工作表彰、行政问责、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各级财政部门负责对本级部门和预算单位、下级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建立考核通报制度。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监督问责。审计部门要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各级财政部门要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要与预决算草案同步报送同级人大,同步向社会主动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五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各地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力量,充实预算绩效管理人员。围绕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理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等操作流程,开展不同层次、多种方式的培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能力水平。

  七、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工作措施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

  一是从管理制度上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围绕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环节,建立完善各环节的管理流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推进预算部门加快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加快建立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绩效管理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从编制方法上促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进零基预算管理向纵深发展,在省本级实施零基预算的基础上,全省推广零基预算改革,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以及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确保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得到保障,有效提升日博集团质量。

  三是从宣传培训上倡导绩效管理理念。加强绩效管理宣传,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强化绩效管理意识,为预算绩效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各级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夯实绩效管理基础,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