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动公开 » 应急管理

震级和烈度你分得清吗?

发布时间: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了5级或以下地震。然而,很多人将地震震级与地震烈度混为一谈,这二者究竟有何区别?

震级与烈度的概念

一般来来说发生5.0级左右的地震,会造成部分建筑物和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受损。这种地震对地面造成影响或破坏的强弱程度我们称为地震烈度。

地震震级是表示地震能量大小的一种量度,它由震源发出的地震波能量来决定,震级差一级,能量约差32倍,对于同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常用的震级标度有体波震级和面波震级,我国使用的震级标准是体波震级,也叫里氏震级。

地震烈度在同一次地震中是因地而异的,它是根据地面振动的各种现象综合评价的,受当地各种自然和人为条件的影响。

对震级相同的地震来说,震源越浅,震中距越短,地震烈度一般就越高。

同样,当地的地质构造是否稳定,土壤结构是否坚实,房屋和其他构筑物是否坚固耐震,对于当地的地震烈度高或低有着直接的关系。

相关指标如何评定

地震烈度的评定指标有人的感觉、房屋破坏、其他震害现象等,水平向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和峰值速度可作为评定地震烈度的参考指标。

关于地震烈度,还有两个概念。一个叫“地震基本烈度”,它是指未来50年,一般场地条件下,超越概率10%的地震烈度。还有一个叫“抗震设防烈度”,它是一个地区抗震设防所依据的地震烈度,一般情况下取基本烈度,但还须根据建筑物所在城市的大小,建筑物的类别、高度以及当地的抗震设防小区规划进行确定。

我国以地震烈度为指标,按一定原则,对全国进行地震烈度区划,编制成地震烈度区划图,并作为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依据。

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先后编制了三代地震烈度区划图,从第四代开始改为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消除了不设防区,并给出了精确到乡镇的地震动参数,对于提高我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青海省地震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