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动公开 » 应急管理

遭遇龙卷风,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一、龙卷风是怎样形成的?

龙卷风,是一种猛烈的天气现象,一般发生在夏季,和雷电同时发生。

龙卷风形成需要四个条件:平坦的地面或水面、强对流天气、强烈的大风、空气相对潮湿。

在夏季,靠近地面的空气温度较高,而高空的温度比较低。地面的热空气会向上运动,而高空的冷空气会向下运动。这种运动有时会让空气旋转起来,并且越转越快。这就形成了龙卷风。

龙卷风的风力可以非常强,最高可达12级,这么强的风可以将大树连根拔起,将不坚固的房屋吹倒。

二、中国会有龙卷风吗?

相比美国,龙卷风在中国比较少见,但是并非没有。在江苏、湖北、湖南、山东、上海、安徽、广东、江西、河南、浙江、黑龙江等地都发生过龙卷风。

三、龙卷风可以预报吗?

预报龙卷风很难,中国目前还没有能力预报。即使在美国,也只能做到提前8-10分钟预警。

四、龙卷风有声音吗?

有的龙卷风会发出如瀑布倾泻般地声响,有的龙卷风声音会像飞机引擎发动的声音,还有一些亲历过龙卷风的人说,龙卷风袭来时,就像火车呼啸而过。

五、遭遇龙卷风如何逃生?

龙卷风的破坏力很大,能拔起树木,刮倒房屋,摧毁地面建筑物,更能将人及地面物体卷起到空中。所以,我们更应强化防范意识。

●室内防范

①如果家里有地下室,立即跑到地下室躲起来。

②如果没有地下室,一定要远离门窗,躲到面积最小的房间内抱头蹲下。

●室外防范

①就近寻找低洼地面趴下。

②远离大树、电线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③千万不能开车躲避龙卷风,也不要在车内躲避。汽车对龙卷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下车,到低洼处躲避。

来源:安岳县广播电视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