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动公开 » 应急管理

马蜂蜇伤应急知识

发布时间: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现在,很多马蜂把窝筑在了居民小区、学校、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市民稍有不慎,就有被马蜂蜇伤的可能。众所周知,马蜂的毒性很大,若被它蜇伤,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一旦初期处理不当,有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1)马蜂毒呈若碱性,可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

(2)当被马蜂蜇伤后,局部皮肤会出现疼痛和瘙痒,还会伴有红肿热等过敏刺激或局部炎症反应。如果马蜂的毒刺到皮肤里,一定要取出来。

(3)伤口残留的毒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再拔火罐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

(4)用冰块敷在蜇咬处,可以减轻疼痛或肿胀。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

(5)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敏,扑而敏等。

(6)对于局部肿胀的可以使用硫酸镁局部热敷进行治疗。

(7)给马蜂蜇咬的当时,应该试用氨水涂抹。没有的话,用自己的尿液也可以。试用洋葱涂抹也可以起到一定效果。此外还可用母乳、风油精、清凉油等去除蜂毒,但切记不可用红药水或碘酒搽抹,那样不但不能治疗,反而会加重肿胀。

(8)被蜇伤后,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生硬变粗、带有喘息声音,要立即送往最近的医院去急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