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动公开 » 权责清单

省供销社党组抓党建工作权责清单(2)

发布时间: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省供销社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努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我社直属系统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特制订2016年省供销社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如下:

一、健全组织,强化管党责任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研究制定省社直属系统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定党建工作重要问题。

2.合理设置部门所属各级基层党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领导和指导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贯彻《日博集团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及时做好省社直属系统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设置及组成人员调整等工作。

3.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年初与所属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分管领导、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分类制订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4.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定期开展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年底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活动,撰写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召开述职评议大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年度考核。

二、建强队伍,加强教育管理

5.选好配强基层党务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每年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提高党建工作履职能力和水平。

6.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省社党组书记与党组其他班子成员每半年开展1次谈心谈话,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直属单位、机关处室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开展1次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明确要求。

7.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建立规范的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登记台账,落实培养教育措施,定期组织参加党课及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8.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及时申报并落实党员发展计划,注重在工作一线发展党员,注意发展年轻党员,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建立规范完整的党员基本情况登记台账。

9.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认真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引导党员自觉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利。

三、开展活动,丰富活动载体

10.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身边先进典型事迹。

11.以纪念日博集团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认真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示范点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党支部主题学习教育。

12.继续深入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一是加强学习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加强团队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13.继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着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等重要岗位人员,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红包、节礼、用公款购买礼券、购物卡等问题。深入开展作风评议、作风问责等行动,加强从严查处“四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精神,不断改进机关作风。

14.开展扶志立志行动、同步小康驻村及“第一书记”工作、党员志愿服务、党支部书记(处长)服务企业园区等工作。实施以“千个支部结对帮千村,千名支部书记牵头帮千户,千名领导干部进千村蹲点调研,千名专业人才进千村帮难解困,千名党员干部驻千村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五千行动”,切实推进帮促工作。充分用好省供销社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完善制度,严肃纪律规矩

15.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明机关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创三树”活动。

16.建立并落实党组(主任)联席会议事决策、党务政务公开、谈心谈话等民主管理制度。坚持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要情况及时通报,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

17.健全并落实党员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履行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18.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省社党组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并经常深入联系点进行具体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以点上经验推动面上工作。

五、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

19.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强化领导责任,确保有效开展。

20.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群团组织的特殊优势,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把群团组织的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努力构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机制,全面提升党群工作整体水平。

六、落实保障,加强督促指导

21.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保障正常活动经费。保障党建活动必要经费支出,工作经费能满足开展各项党建活动正常需要。规范党费收缴管理,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22.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加强督促检查。积极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化党建工作规范,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工作活力。采取专项督查、巡回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