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俯首为农天地广 综合改革谱新篇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遵义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综合改革工作概况


2018年,遵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上级社和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支持配合下,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主线,围绕培育壮大供销合作社目标,构建纵向贯通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引领的行业协会协同体系、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简称“四大体系”),谋篇布局,努力践行,为农服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成效进一步彰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迈出了新步伐。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市委市政府加强领导

市委市政府将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市深化改革大局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保障了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遵义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供销集团)组建、“三位一体”基层社建设等年度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龙长春十分关心支持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对供销合作社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在阅看《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的决定》后作了“请市供销社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的重要批示,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寄予厚望;主持召开五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通过供销集团组建方案,并对供销集团的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主持市委常委会研究建立健全供销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联合社治理结构事宜,对供销合作社完善治理机制提出指示意见;要求全市供销供销合作社系统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

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高度重视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亲自安排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牵头,组成供销集团组建工作调研组到重庆、成都、贵阳等地开展调研,并专门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两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供销集团建事宜;在第五届市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上明确:要加大本地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遵义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业集团的引领作用,按照市场化原则不断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切实推动辣椒产业发展。

市委副书记陈代军两次到市供销社实地调研,对市供销社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供销电商、“三位一体”基层社创建等工作进行指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在供销集团组建和完善供销合作社治理机制等方面,给予具体关心和指导。

市政府副市长廖海泉多次到市供销社进行调研,听取供销社工作汇报,对供销集团组建、农村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基层社建设等综合改革工作进行部署、调度和指导;多次召集研究供销集团引领助推辣椒产业发展工作事宜;出席在遵义召开的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和全省供销社基层工作暨第二轮第一次现场观摩推进会。

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相关领导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

(二)各县、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各县、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保证了专项改革试点、“三位一体”基层社、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电商和物流体系建设等工作顺利推进。

1.红花岗区、播州区、余庆县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保障了红花岗区供销合作社承担的总社“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试点、播州区供销合作社承担的省社三社深度融合推进“三位一体”浙江模式专项改革试点、余庆县供销合作社承担的省社综合改革试点的顺利推进。

2.湄潭县出台《湄潭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的实施意见》,支持供销合作社推进“三位一体”基层社建设工作。

3.赤水市、桐梓县引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职责赋予县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支持供销合作社指导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积极探索“村社共建”工作。

4.汇川区、播州区、余庆县、务川自治县、正安县全面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供销电商,打造“全市供销电商一张网”和供销物流体系建设试点。

5.赤水市、绥阳县大力支持供销合作社冷链物流和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

6.红花岗区、播州区、绥阳县、湄潭县、正安县对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和全省供销社基层工作暨第二轮第一次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我市的顺利召开给予高度重视和全力保障。

7.汇川区积极支持“遵义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大学堂”(供销合作社教育培训中心)项目建设。

8.新蒲新区和虾子镇对供销集团参与辣椒产业全产业链经营服务等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其余县、区(市)也较好完成了任务。

二、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营造了良好环境

市供销社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各部门对供销合作社的认知度不断提高,支持配合力度不断加大。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编委办、市直属机关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扶贫办、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法制办、市金融办、遵义市鑫财担保公司、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部门和单位,在供销集团组建、完善供销合作社社治理机制、供销电商和物流体系建设、农村合作金融、涉农教育培训、“三位一体”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行业协会建设、供销集团参与辣椒产业经营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支持。

三、主动担当作为,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亮点纷呈

(一)统一思想,凝聚合力

1.通过组织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广泛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市社领导下县宣讲、召开综合改革专题研讨会、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征文活动等方式,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增强自信,形成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上下齐心谋改革、合力推发展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

2.加强协调,增进共识。市供销社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对供销合作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进而形成良好的外部共识和社会氛围。

(二)构建纵向贯通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1.建立理事会、监事会完善治理结构。经市委常委研究通过,市编委办下发《关于调整市供销社领导职数和职务名称等事项的批复》,明确市供销社建立理事会、监事会

2.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基层社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2018年市级投入资金498万元,创建“三位一体”新型供销社市级示范社28个,吸纳农户4711人加入,其中贫困户1529人。

3.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村社共建”。各县(区、市)供销社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党社联建”和“村社共建”模式,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桐梓县供销合作社和赤水市供销合作社,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引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职责赋予县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市供销社投入资金82万元,创建“村社共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16个,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96个,吸纳农户3649人,其中贫困户1119人。

(三)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主管行业协会的协同作用

遵义市茶叶流通行业协会承办2018年“贵州茶一节一会”万人品茗活动及贵州绿茶第二届冲泡大赛,组织茶企业到上海等地参展;遵义市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网上茶博会”、“网上辣博会”、“遵义市首届农民丰收节·网上丰收节”等活动,引领遵义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等。

(四)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

1.组建遵义供销集团,培育骨干龙头企业。遵义供销集团经市委、政府批准,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挂牌运营。

2.组建遵义供销控股(集团)辣椒产业有限公司,承担引领助推遵义辣椒产业发展的重任,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3.开展供销“电商一张网”及供销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以遵义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主体,在汇川区、播州区、余庆县、务川自治县、正安县采取设立分公司和联合合作等方式,开展“全市供销电商一张网”试点工作;遵义供销电商公司作为遵义市电商领军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发力,积极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了我市绿色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2018年,全市供销电商通过网络平台带动销售农特产品4亿多元,其模式已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电商典型案例,从而获得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资2000万元。

积极参与县域物流体系建设,以务川、余庆供销物流体系建设为试点(已启动),为逐步扩大全市供销物流体系服务面、创建遵义供销物流体系品牌积累经验。

4.加强风险防控,稳妥发展农村合作金融

截止2018年11月底,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6,吸纳股金总额4亿多元,涉农调剂2.3亿元,有力助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五)构建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

启动创建“遵义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大学堂”(遵义供销合作社教育培训中心),为培育壮大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总体构想如下:

1.市级设立总学堂(培训中心),县(区、市)设分学堂(分中心),开展各级各类涉农培训。一是在娄山关红色拓展园区内建设15000平米的供销合作培训中心(拟于2019年6月投运,作为中心基地,特色化、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二是逐步选择有条件、有特色、有资源的县(区、市),设立培训实践基地,形成中心到基地的点线结合模式。

2.开展特色培训。一是依托全国供销系统,围绕供销社主营业务,开展供销业务骨干、“三位一体”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合作金融”、“电商培训”等业务培训;二是依托遵义市“三农”体系,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承接组织、人社、农委、商务、扶贫方面的涉农培训项目三是依托“红色遵义”品牌,发挥革命老区的区位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把“长征精神”、“四渡赤水”、“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培内容。

2019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社系统将按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按照“一体两翼”的改革发展路径,以“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为载体,着力构建完善“四大体系”,重点突破,示范引领,综合集成,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一地一市”,服务乡村振兴,奠定更好基础,作出新的贡献。

                                                                                (遵义市供销社  办公室)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