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贵州省供销改革观摩会侧记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求“合”做“活”促“变”

——贵州省供销改革观摩会侧记


“贵农电商接地气,三位一体有新招;综合改革风生起,黔地无处不供销。”近年来,贵州省以“三位一体+贵农网”为抓手,深化供销综合改革,低迷多年的供销工作又重新焕发蓬勃生机。3月21日至24日,全省供销工作观摩会先后走进平坝、普定、黔西、大方、威宁、钟山、水城3市7区县16个示范点,所到之处无不涌动改革春潮。

求“合”,搭建发展平台

大方县响水供销社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为破解发展之困,该社坚持开放办社的合作之路,通过内挖潜力,盘活存量资产,先后投入网点更新资金1260多万元,对闲置危房进行改造,开办农村综合超市,参与服务行业,网络履盖35个村366个村民组,年销售2800多吨。同时,控股成立辣椒加工厂,牵头领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辣椒基地,带动2000户参与,增加了营业收入,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社达标社”、“贵州省十强供销社合作社”称号。

目前,全省基层供销社总数达到1348个,实现乡镇全履盖,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333个。

做“活”,激发发展要素

贵农网是省供销社旗下的农村电商平台,依托供销服务网络,实现电商交易总额19亿元,为“黔货出山”和“网货下乡”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威宁是国务院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建成了贵农网电商服务运营中心和421个乡村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孵化、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威宁党参、芸豆、苦荞、火腿等农产品在贵农网上实现销售6042万元。

按照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体的要求,安顺市供销社建立了西秀、普定两个县级股金服务中心、7个乡镇股金服务部,社员入股突破1亿元,调剂资金1.5亿元。普定县还与建设银行合作,推出冠名“安顺供销”的建行银联卡,为社员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目前,全省共成立资金互助合作金融组织134个,建有43个贵农网县级营运中心、5083个乡村电商站点。“2018年,贵农网县级营运中心和村级站点要实现全履盖”,贵农公司总经理盖家杰这样谋划。

促“变”,催生发展潜力

三社促三变,电商助扶贫,通过三位一体+贵农网建设,供销改革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黔西县金碧供销社通过社团联盟、生产联动、市场联合、资金联手、电商联结“五联”,采取“联合社+合作社+农户”模式,吸收农户以土地入股经营,实现农户与合作社之间协同后作,成为实在意义的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其中,药用皂角树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20%、村委会10%、农户70%的三方连管模式,带动531户2610人成为合作社股东,发展皂角产业,户均增收2520元,合作社增收38万元,村集体增收19万元。同时,合作社社员将闲散资金和皂角销售收入入股资金互助中心,发展皂角、林下经济,向农户调剂急需资金,年入股l万元可获分红660元,己为农户调剂资金560万元,其中为180户贫困户调剂资金161万元,解决了农户资金困难。

钟山区供销社采取“三变+三社+扶贫”的模式,以股权为纽带,通过菜单式扶贫和托管式扶贫,建成果蔬采摘和苗圃基地1500亩,直接带动300余贫困户脱贫。水城县则创新“易地扶贫+农村电商”的三变途经,在千户彝寨设立电商服务点,为搬迁户提供购物、缴费、创业、资讯等服务,带动搬迁户生产和就业能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将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三社一体+贵农网建设,助推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在24日召开的供销工作会上,省供销社主任苗宏对供销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高要求。


稿件来源:玉屏县供销联社杨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