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四季度党建工作要求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7年以来,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全面实施《关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黔党办发[2015]19号)和《关于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主线,强调六个着力,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整体推进省供销社直属系统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依然存在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三会一课”执行力度不够、“两学一做”学做结合不够等情况。下面我就直属系统和机关各党支部四季度党建工作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对标对表,认真完成四季度各项党建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大即将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届时,党务各项工作将会紧紧围绕十九大的各项主题内容来开展,同时又接近年终,各项工作任务都是需要我们提前谋划、着手准备的。有几项工作提前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一是,在10月份上旬,直属系统各级组织包括主管行业协会请按照年初机关党委“三创三树”提出的工作要求,及时开展我系统申报省直有关事项的准备工作。在这里,请贵州省烟花爆竹流通协会、贵州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着手准备贵州省直机关“文明窗口”申报有关材料;电商办着手准备贵州省直机关“文明处室”申报有关材料;省社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根据本单位、本处室实际情况,积极推荐贵州省直机关“文明标兵”。

二是各单位党委书记或负责党建工作的党委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于12月中旬以前报送2017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届时,机关党委将抽取部分书记述职报告报送省直工委验收(其中,机关党支部必须抽取2个以上参加验收)。

三是按《省供销社2017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要求,省社机关各党支部认真填写《省供销社党委政治理论学习督导台账》(4月—12月)原有的机关党支部填写1月—3月的台账,并集合成册统一于12月15前报送省社党办。直属各单位要督促本单位基层党支部填写台账,以备省社直属机关党委核查,同时填写本单位《省供销社党委(支部)中心组第季度集中学习、研讨质量评估表》,12月中旬前报送党办。

三是机关各个党支部要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每月认真填写党支部学习记录本,并在记录本上做好党费月度收缴台账,以备目标办核查,同时各支部于12月15日前完成本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小结,及时上报党办。

四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求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员上1次党课。请尚未完成的党支部及时完成,并收集整理书记上党课课件或讲稿、授课图片。党组各成员所在党支部,还需整理党组成员在本支部上党课有关资料。

五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收缴党费。由于2017年度,省直工委要求12月25日前报送党费上缴凭证,为此,直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党支部于12月上旬前完成党费上缴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表格。其中,涉及到2016年度补缴党费使用这部分,在上一次机关党委扩大会上,机关党委提出过具体实施要求,但截止到目前为止,涉及到的十一家直属单位,没有一家对2016年度补缴党费的使用作出具体方案报送党办。现在时间只剩下3个月左右,请各单位抓紧时间办理,尤其是金额比较多的几家单位(储运(54111.53)、农资(29484.1)、经济学校(16256.1),其余单位未超过万元)

二、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用党建带工建,互促互进

其实,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党建和工建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专门提出“主题党日”。从各单位开展的情况来看,还是存在就党建做党建的情况。大家基本上就是到猴场、遵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活动,认为“主题党日”结束了。实际上“主题党日”的主要目的是让广大党员有党员荣誉感,自豪感和仪式感的一种活动。“主题党日”是一个长效机制,不是开展一次活动就结束了。今天在这里提这个,不是说大家开展方式不对,这样开展是对的,但是太过于单一、过于形式、过于应付。“主题党日”是要求我们每个月固定一天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每个月可以主题不一样。可以是面对面收党费,让党员感受交党费的仪式感;可以是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可以是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活动;可以是两个支部联合开展主题研讨;也可以是拟定主题的读书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不固定。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思考将“主题党日”与我们的业务工作相结合呢!学校不同支部之间可以组织教研组交流听课、省社高职院可以是与外校学校交流、农产品公司可以是到农科院学习食用菌技术、农资公司可以是下去春耕备耕等等。可以说开展业务工作的大部分是我们的党员同志,那么我们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完全可以把这些结合起来。大家不要总认为党建工作是负担、是多出来的工作。党建是指导我们中心工作具体开展的主抓手、大方向。习总书记在2010年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的建设时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座的各位是具体开展党建工作的党务工作者,如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是需要我们经常思考的问题。

接下来的一个季度时间里,请大家继续努力,将未完成的圆满完成,已完成的做好资料收集准备,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