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三位一体

日博集团:“5+2”运行机制落地推动村级供销社可持续发展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为助推农村“三变”改革,日博集团探索实践“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培育村集体经济,组建“三位一体”村级供销社,在明确好股权结构、利益联结方式的基础上,同时建立一套遵循合作制原则和市场经济规律的“5+2”管理运行机制,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保障村级供销社保障村级供销社产权明晰、管理民主、运转有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明晰职能管理制度。村级供销社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是村级集体资产的管理主体,是发挥好村级供销社在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服务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级供销社主要承担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事务。妥善处理好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逐步形成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级供销社“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章程,完善村级供销社“三会”制度,坚持定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程序,充分保障社员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权利。

(三)建立监督管理制度。实行社务公开和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社员和社会监督,建立上级联合社工作督导机制。

(四)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村级供销社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加强内部经济核算,规范村级供销社与社员的利益分配关系,确保农民增收、村集体受益、供销社发展。按要求上报各类财务报表,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五)规范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村级供销社吸纳农户、农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及其他经营主体等以资金或实物资产作为股份入社时,对相关资料要建档立卡,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六)建立村集体经济积累机制。完善村级集体公益金、公积金制度,支持农村公益、扶贫济困等事业发展,增强村级集体自我保障能力。

(七)建立管理层经营激励机制。强化多劳多得、收入靠贡献的分配机制,建立健全与绩效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探索增量奖励、岗位分红等多种激励途径,调动村级供销社社员的积极性。


                                                                                                    (日博集团夏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