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三位一体

七星关区田坝桥供销社“三位一体”创新社不忘初心惠农多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面临资产卖光、人员走光、业务丢光的“三光”窘境,七星关区田坝桥供销社以“村社共建”的形式,建起了一个含日用百货、农资供应、庄家医院、农产品购销以及与“淘宝”合作主打农货“出山”的综合购销服务平台;按照供销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其中田坝桥村支书选举为供销社监事会主任,田坝桥村主任选举为理事会副主任;以当地农户为主,组建成立了田坝桥供销社社员股金服务社;领办了毕节市广森林业合作社,开始了“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生产合作”的新型三位一体基层供销合作社的探索和实践。

——供销合作便民。在整合资源做大生产生活资料购销的同时,与“淘宝”合作,着力构建方便农民购物推动当地农副土特产“出山”的平台。到2018年底,每年实现购销额不低于500万元;化肥供应累计超过2000多吨,占当地市场的一半左右;庄家医院为农民出方子、售农药、供良种,农药和良种经营额每年在10万元以上;通过淘宝组织当地时蔬、三七、柴胡、蜂蜜、豆腐等销售,每年销售额近40万元。特别是引导和组织老百姓打包销售当地特产豆腐,为老百姓带来较好收益。

——股金互助惠农。组建社员股金服务社,截止2018年末,已发展社员326户,吸纳社员闲散资金800余万元,累计调剂股金4200余万元,弥补了田坝桥片区金融单一的不足。一是解决社员发展资金短缺的困难。如为广森林业专业合作社调剂股金160万元,使该社种植了386亩特色辣椒和120亩玫瑰花,560亩茶,平均每天能为贫困户提供40人次务工的机会;促进了农村“三变”改革。二是为社员解决“燃眉之急”。对不能在银行借贷足够资金发展种养植的农户,经核实属实的,都基本给予了支持。贫困户唐永清饲养牛在农商银行借款2.5万元,尚有4万元缺口,该社及时予以补上,半年后出栏4头牛,收入6万多元;贫困户曾锡文,种植80亩烤烟缺资金,该社及时调剂股金5万元,使其不误农时完成了栽种,烤烟买出后创收20余万元。该社及时资助过的近30多家种养殖户,几乎都成了事、赚了钱,并深怀谢意按时归还资金,有的还送来了自己生产的时蔬、鲜果等,有的接着申请二次资金调剂。到目前为止,该社还未出现过一笔逾期不还的呆滞资金。三是不计效益为民解忧,免收调剂占用费资助困难群众看病救急等。贫困户胡连早的父亲患重病急需送贵阳治疗,该社及时免调剂费给予3.5万元资助,使其父及时得到救治;社员刘宗敏重病需要住院,苦于没钱着急上火,该社及时调剂股金2万元予以帮助,使其及时住上了院看好了病。这些得到免收占用费调剂股金资助的社员,事后最迟一年左右都积极筹钱还清了本金,有的拉着主任的手,哽咽难言感激之情。

——生产合作助农。该社领办毕节市广森林业合作社,吸收32户农户为社员,种植了特色辣椒386亩,玫瑰花120亩,茶560亩,预计收成上市后可获尽收入300万元左右;该社平均每天用工80多人,全年能为贫困户提供务工20000万多人次左右,可使参与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创收4-6万元,为该片区农户创收200万元以上;在发展自己的同时,该社还积极带动当地周边种植业的发展,有力地推进了该片区脱贫致富的进程。

                                                                                        (毕节市供销社邓劲东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