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贵定县“五措”探索供销“消费扶贫”新路径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今年以来,贵定县供销社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眼“东西部协作”,充分利用供销资源,通过建强促销团队、扩容农产数据库、前置配送货仓、找准消费目标、以购代捐打通最后一公里等五项措施,积极探索供销“消费扶贫”新路径,助力黔货出山,促进供销转型升级,深化供销综合改革。

聚贤纳士,建强“促销团队”。在县供销社组建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统筹做好消费扶贫,对接联系和协调各项工作开展。明确贵定县供销社农特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农特公司”)具体负责农产品“消费扶贫”的对接联系、推广和销售工作,并选派头脑灵活、干劲实足的年轻干部到公司具体负责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广招贤士,将有销售经验和会计经验的工作人员招纳进公司,具体负责做好“消费扶贫”各个环节的工作。

抱团发展,扩容“农产数据库”。组织全县20余家农产品加工生产企业组建“消费扶贫”工作联盟,并组织筹备、采购推荐等会议4次,抱团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同时,明确专人对全县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农产品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农产品和QS认证的企业分类建立数据库,并按照农产品类别、包装形式、运输条件等分类建立《贵定县农产品目录》。截止目前,共为全县26家SC或QS认证的企业建立数据库,将全县优质生态大米、刺梨、辣椒、茶油、菜籽油、娃娃鱼肉、山野菜、茶叶、饮用水等9个系列共计190余种加工农产品,生态蔬菜、食用菌、精品水果、畜牧蛋禽等5个系列共计60余种初级农产品纳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东西协作,前置“配送货仓”。与广州市瑞光食品有限公司(简称“瑞光食品”)合作,就“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流通等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农产品流通销售合作框架协议》。一方面,将所有涉及消费扶贫采购的订单都交由农特公司负责采购,同时在瑞光食品同步建立“消费扶贫”配送货仓,由农特公司将消费扶贫的农产品全部运输到配送仓库,由瑞光食品派专人按照订单要求配送到各个“消费扶贫”单位。同时,选择市场接受度较好、前景广扩的名优特农产品,通过贵定县供销系统组织生产加工,瑞光食品组建销售团队在东部市场推广销售的模式,助力“黔货出山”。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供销系统丰富的商品流通资源,将东部地区的海鲜、热带水果等农产品带到西部地区,让贫困地区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以实惠的价格消费到东部地区优质的农产品。

宣传推广,找准“消费目标”。以“南沙情涌情满贵定”为主题,制作《贵定县消费扶贫农产品简介》宣传小程序、“消费扶贫”农产品折页报价单、“消费扶贫”农产品图介及组织“贵定南沙——消费扶贫农产品推荐会”等形式,全面开展宣传和推广工作,强化全县农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同时,以工会会员福利为切入点,以对口帮扶联系贵定县贫困村的广州市南沙区区机关单位为重点,主动强化沟通联系,争取订单,促进扶贫农产品消费。今年以来,广州市南沙区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发展和改革局工会、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会、卫生健康局工会、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会和统计局等机关单位共采购贵定县65万余元的扶贫农产品。

以购代捐,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采取“以购代捐”的形式,凡是通过农特公司采购贵定县扶贫农产品的单位,都将以采购单位的名义,按照采购总价值的3%提取帮扶经费,奉献爱心,捐赠到采购单位指定的结对贫困村,可作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级公益事业、慰问贫困群众、春节文娱活动等工作经费,让消费扶贫政策真正落到贫困村、贫困群众中,让他们实实际际感受到消费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打通“消费扶贫”惠及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广州市南沙区统计局消费扶贫采购的扶贫农产品捐赠的3000元已经捐赠到贵定县深度贫困村摆城村,村支两委、贫困群众反响热烈。

(贵定县供销社  陈林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