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荔波县供销社聚焦问题导向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和组建公司,解决无人干事的难题。为加强工作领导,由荔波县供销社主要领导挂帅,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公司和有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成立供销社推进加快转型投身产业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从荔波县供销社下属县农资日杂公司、县社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抽调5名工作能力强、有基层工作经验、勇于创新的干部注册成立荔波供销社农业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供销社参与农村产业革命的经营主体,负责组织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组建农合联,承接产品订单,形成合力建设基地,落实生产,并落实15万元为该公司联系项目启动资金,为投身农村产业革命提供组织和财力保障。

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解决工作无头绪的问题。为顺利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坚持打赢“2019年夏秋决战”,我社紧紧围绕黔南府办函[2019]68号文件工作措施,结合荔波县供销社实际,组织召开系统内各公司和科室负责人研讨会,到全县各乡镇及联系村开展工作调研,科学制定了《荔波县供销社加快供销社转型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施方案》、《荔波县供销社木朝村委会百亩油菜种植实施方案》,使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

三是组织产业抱团实施,解决生产扶贫的问题。为提高帮扶联系村农户收入,助力脱贫攻坚,荔波县供销社以社属企业-农业供应链公司为主体,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公司+村委+农户”经营模式,在荔波县黎明关乡木朝村瓦厂组、老场组实施百亩油菜移栽种植示范基地。根据农户自愿原则上报种植面积,由村委会按照乡政府相关要求提供油菜种子、荔波供销社农业供应链公司提供化肥、农户自行耕作管理、油菜籽由荔波供销社农业供应链公司按农户自愿原则参照略高于本地同一时段市场收购价格进行统一收购,种子由村委会按乡政府相关规定免费提供,化肥由荔波供销社农业供应链公司以现行市场价销售并送货,每包化肥另补贴10元给种植户,荔波供销社农业供应链公司同木朝村委会免费为农户提供油菜种植技术和培训,通过本次抱团合作,密切供销社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供销社力量。

四是开办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解决销售难的问题。荔波县历来盛产辣椒,每年预产辣椒6000吨,而甲良镇则是荔波辣椒的主产区,甲良的辣椒产量占全县总产量的80%以上,且以色泽鲜艳、皮厚鲜香享誉黔南各县市,但由于保鲜不当,运输成本极高,往往造成辣农种出来最好的辣椒却卖不出好价钱。为打赢“2019年夏秋决战”,荔波县供销社根据对市场的调研分析,同时对当地气候特征以及土壤情况等进行综合研判和比对,因地制宜,着力发展辣椒生产,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荔波供销社农业供应链公司拟在甲良镇投资100万元开办辣椒深加工厂,目前厂房已基本建成,设备正在订购中,预计于明年2月份投入使用。该厂主要生产辣椒面、辣椒酱等系列产品,统一包装标识,打出“荔波优质辣椒”的品牌,并充分利用电商优势,真正实现黔货出山,让当地辣农的钱袋子鼓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