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镇远县供销社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9年9月28日,镇远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脱贫攻坚表扬大会,对全县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扬,镇远县供销合作社被评为全县24个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之一。镇远县供销社实施脱贫攻坚帮扶以来,始终坚持以全资源投入、全身心帮扶的原则,取得了很好的帮扶成绩。

始终坚持全资源投入帮扶。县供销社及时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党组书记、主任任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制定了《镇远县供销合作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方案》。抽调3名干部常驻帮联村集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分别是:党组成员、副主任唐进祥任羊坪镇黄连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党组成员、工会主席邓培钊任羊坪镇竹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副主任杨森任羊场镇金盆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另外,党组书记、主任田刃带队到黄连村帮扶并任芭蕉老屋网格管理员,副主任李学忠任黄连村山水网格管理员,陈晓蓉任黄连村大元网格管理员,洪毅任黄连村黄连网格管理员。全社共有干部职工7人,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129人,负责网格管理农户206户104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于2018年前全部脱贫。

始终坚持全身心投入帮扶。在重点帮扶羊坪镇黄连村的扶贫工作中,我们按照研究制定的实施方案,重点从单位挂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网格管理、企业帮扶四个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做到扶贫措施精准、成效精准。首先抓实单位挂村帮扶工作。一是改善村级工作环境。持续为村级办公环境改善提供帮扶,至挂村帮扶以来,共解决帮扶经费10余万元,为村配备办公桌椅、办公电器设备,修建了卫生厕所和洗澡间等;二是开展培训。主要是通过座谈会、院坝会等形式,为村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主动带领村两委班子就近外出学习村级发展经验;三是引资引智。积极主动引进外商到村考察集体经济发展水产养殖项目5批次,通过与外面客商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四是制定产业发展计划。结合黄连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全村产业革命战略,共帮助拟定村级产业脱贫发展方案3个,并开展招商工作;五是对困难党员进行慰问。2019年共慰问困难党员7户发放慰问金2100元;其次落实单位干部结对帮扶。单位7名干部职工共结对帮扶27户129人,其中:黄连村19户104人,竹坪村5户21人,金盆村3户4人。结对帮扶工作精准扶贫“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逐项对照脱贫指标,做到出实招、出实物、出实效,单位共解决结对帮扶经费1.7万元用于实施家庭环境卫生建设,另外,平均每位干部自己解决结对帮扶资金达1200元。三是做实网格管理责任。按照划分的网格,供销社的帮扶干部每人落实到1个网格,对整改网格管理承担着责任区清洁卫生、责任区农户干净整洁,网格户全部到达脱贫标准。供销社扶贫工作队研究制定了网格管理示意图制度,网格管理员对各自的网格采取画示意图的方式,明确每一户的地理位置、农户基本情况、家庭人口详细信息等,在网格管理中,解决了4户住房不达标的问题,解决了1人教育上学的问题。在网格管理中,共召开院坝会35次、火坑会412次,宣传扶贫政策,提高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四是夯实社有企业帮扶。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千企帮千村的号召,县社也积极倡导实施企业帮扶,社有企业为脱贫攻坚献策出力。

积极实施产业扶贫。依托社有企业发展优势,县供销社主动承担产业扶贫责任,通过实践探索,逐步走出一条既围绕县委政府实施农村产业革命的战略部署、又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供销社产业扶贫发展路子。在江古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肖家大院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当地平整、肥沃的稻田以及旱涝保收的水利设施,吸收4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实施100亩有机水稻种植,主打“镇远晚米”品牌,从2017年起实施以来,“镇远晚米”通过民间销售塑造品牌,也得到黔东南日报扶贫广告、镇远县融媒体支持,品牌逐渐得到认可,成为节日亲戚朋友送礼的最具镇远特色的和大众消费实用的礼品。在大地乡实施了300立方的基地冷库建设,依托冷库实施了230亩蔬菜(大白菜、莲花白)种植,在舞阳镇沿河利用新果园实施300亩辣椒种植,均采取订单种植方式,与湖南长沙蔬菜企业开展长期订单合作。蔬菜基地共联系服务贫困户54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