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日博集团 » 信息查询

2018年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交流材料(福泉)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8年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交流材料

抢抓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全力推进供销事业发展


黔南州福泉市供销社


一、基本情况

福泉市供销社现有8个新型基层供销社、7个公司、5个配送中心、11个专业合作社、10个庄稼医院、1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 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1个电子商务运营中心、50个乡镇电商服务点和 60个“新网工程”网点。机关核定编制14人,实有12人,企业有员工100余人,网点经营人员100余人,社员51O0户。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我社被省社明确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专项改革试点后,根据省、州社的试点工作部署,我社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供销社。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社拟定了福泉市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3月20日成功召开了启动大会,号召全系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二)党建引领,聚力供销社综合试点改革

我社围绕供销社改革专项试点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一二三产展开服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我们帮农民仅辣椒销售1760多吨,销售带动8000多吨。目前,全系统实现经营收入2.4亿元,利润221万元。

(三)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巩固“一产”。依托产业优势并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调整经营模式、转变生产理念、创新发展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一产”。在原有的基础上不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黄丝江边15亩荷花园和30亩桃园观光步道450米的建设;完成了黄丝江边葡萄园生态围栏100米和2条观光步道的建设;完成黄丝江边厂房改造装修;完成黄丝江边以色列智能大棚6000平米主体建设;对现代标准化的200钢架连体大棚种植的葡萄、樱桃、草莓按标准进行土壤施肥、病虫害防治、果树维护管理,改良果树品种。引进2名大学生到公司参与管理,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二是以提升价值链和增收链来激发“二产”。立足市场需求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投资100万元注入福泉市泉味鲜农产品公司,改造加工车间,对福泉本地辣椒进行加工制作,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在黄丝江边已建成300平米标准冷库,用于对季节上销售不完的果子进行冷库保存;建成年加工果酒5000公斤的酒坊一个;投资200万元购置大型、中型和小型冷藏车各2辆,其他配送车辆8辆。依托现有的贵农网运营中心和50个农村电商网点,外联贵州物流云,建设本地农业产业大数据库,整合融入全省大数据建设工作,带动福泉本地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贵州农特产品数据平台,加大对农特产品的科学持续调配,最大化的实现产品外销,刺激本土产品加工生产能力,增强外销的内生驱动力。

三是引领带动产业深度融合振兴“三产”。依托福江公司龙头企业品牌影响力,在抓好农校、农企、农超对接的同时,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利用50个农村电子商务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2000多万元。为逐步构建畅通、高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我社指导下属企业福江公司与谷丰公司、众创公司三家合资100万元成立了福泉市泉味鲜生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在福泉农贸市场设立“生鲜物流调配中心”,负责组织全市农产品销售、农村物流和集中配送等工作,配送率达到80%以上,为生鲜农产品建立稳定销售渠道。

(四)联合合作,“四轮驱动”打通绿色农产品流通渠道兴企富农。

一是强化保障,夯实工作组织基础。我社成立了农产品促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一边积极争取政府的扶持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一边组织工作人员到乡村一线向农民和专业合作社作好农产品质量宣传,提前谋划销售方式和销售渠道。二是强化调研,为农产品促销打基础。加强对福泉农产品销售情况的调研,扎实掌握全市农产品的品种分布情况和各类大宗农产品的产量情况,搞好销售。三是搭建平台,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为将“三产”融合发展,我社指导下属企业泉味鲜生鲜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与拥有10万会员的贵阳市枫源佰林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在贵阳市友谊路贵州枫源佰林家居馆开设福泉农特产品专店,在销售福泉农特产品的同时推荐福泉旅游;与广东华港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贵州集成物流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大数据平台将福泉农特产品推介到广东省的虎门、江南等市场销售。四是线上线下,全力为农产品销售拓展渠道。利用供销社 “线上线下”平台,大力开展农产品促销,今年推送68种福泉农特产品线上上架销售,并开展“农超”“农校”对接。目前与富万家超市、五月花学校等达成物流配送协议,服务机关企事业单位6个、学校35所,月销售农产品120吨。

(五)立足试点,供销社综合改革全面推动

一是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发展各类合作经济组织30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建设基层社8个,农村综合服务社60个,建成庄稼医院10个,流转土地1500亩。二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50个,建成1个集配送中心仓储、展示、培训等相关功能的运营中心;在黄丝江边建成1个“贵农网”县级特色馆,入驻“贵农网”县级特色馆商数达30余家。与大数据公司主动联系,积极打造“农业大数据平台”。三是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召开了福江公司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福江公司第二届董事会。

三、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及下步打算

我社虽然在综合改革试点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资金和人才的不足以及改革发展的办法不多等问题。下一步将创新思路,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主动争取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支持,面向社会招聘专业人才充实基层社的发展,为供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