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日博集团 » 信息查询

2018年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交流材料(修文)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8年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

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交流材料

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综合改革先行试验区


贵阳市日博集团


按照省社“1+12”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安排部署,作为全省唯一整县推进综合改革的试验区,日博集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争做全省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的探路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一、基本情况

2018年4月11日,省供销社与修文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省县共建供销社综合改革先行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建设“先行试验区”的序幕。“先行试验区”以实施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密切和农民的利益联结为核心,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田园综合体和富美乡村建设、供销社特色小镇建设等,主要打造全省供销社系统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等八个方面的示范,具体项目包含8个田园综合体,10个富美乡村、6个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个供销社特色小镇、10点2湖(桃源湖、岩鹰湖)串连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走廊建设,项目涉及全县90%乡镇(社区)、覆盖52%人口,总投资30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修文县成立由县政协主席王世利任指挥长的组织机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先行试验区”的建设。

(二)做好顶层设计。按照“五步工作法”顶层设计即规则先行的要求,已初步完成“三线”和“一条乡村旅游走廊”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三线”:贵遵高速沿线、贵毕高速沿线和小箐镇至六桶镇184、186 县道沿线;“一条乡村旅游走廊”起于六屯镇桃源、独山西冲,经过扎佐镇香巴湖、久长镇兴隆、孟冲、茶山,经过小箐镇岩鹰山、崇恩、大兴、杉坝,止于洒坪镇红星)。

(三)制定实施方案和作战计划。县社各科(室)、集团公司各部门、下属各企业,结合实际对标对表分别制定了以“先行试验区”建设为年度总目标的作战图,包括路线图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

(四)先行先试,重点突破。2018年6月1日,修文供销集团与小箐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小箐镇整镇推进省县共建供销社综合改革先行试验区”合作协议。按照“一核三带多组团”(一核,即杉坝、大兴田园综合体;三带,即贵毕公路产业带、德久公路产业带、崇栋路延伸至龙山产业带;多组团,即多种合作模式多个合作经济组织抱团发展)规划,实施“33516”工程(建成3万亩精品果园、3万亩绿色菜园、年种植蔬菜5万亩次、实现每亩耕地年产量达1万元以上、建成6个乡村乐园),确保到2026年末农业总产值达到7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20000元。目前, 已完成核心区规划建设,组建“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发展蔬菜基地500亩, 并完成小箐供销社杉坝村级供销合作社分社的建设工作。

三、取得的成效

(一)打造全省供销社系统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以“三社”促“三变”改革精准扶贫和“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修文模式”为路径,一是产业结构调整113013亩,已完成11417亩;二是与39个村集体经济共谋合作发展,村集体共入股1606万元,年收入达180多万元。同时,恢复供销社传统业务--社员股金服务,建成股金服务部7个,覆盖全县70%的乡镇,吸纳社员股金3.2亿元,入股社员4276户。

(二)打造全国供销社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加快推进“三位一体”合作社+“贵农网”融合发展,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2个,乡级电商服务站1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13个,实现了县、乡、村电商服务网络全覆盖。两年来,实现以修文猕猴桃和农资产品为主的电商销售额达2亿元,“贵农网”修文县电商服务运营作为县委组织部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已累计培训440人次。

(三)创建国家级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以县供销集团为市场主体,参与并入驻4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目前已参与建设修文县小箐蔬果现代高效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园、洒坪镇供销社治诚猕猴桃示范园、修文县久长镇美丽茶山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和六屯镇西冲人家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同时申报国家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已获农业农村部批准。

(四)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依托位于久长的农化服务中心,以“供销社+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全县开展测土配肥施肥、农资电商销售配送、量身定制精准农化服务、农化技能培训、农资信息发布等综合性农化服务。已建成100%覆盖全县乡镇、行政村的农村流通服务网点205个,2017年实现农资销售26605吨,销售收入4276万元。已建成年产50000吨的有机肥厂1个,完成示范目标的50%,拥有占股20%的猕猴桃系列产品加工厂1个。

五)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指导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生产、经营活动中规范运营,按照联合会章程,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管理。修文县共有108个行政村,现已牵头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247家,流转土地12万亩,入社农户4850户,注册资本4.8亿元,其中供销社占股40%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19家,流转土地 2.3万余亩,注册资本1.2亿元,已成为修文县实现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市场化的主要带动力量。

(六)推进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省外展销中心建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的决策部署,助力贵州农特产品“黔货出山”。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海南等地建立了以“修文猕猴桃”为主的省外绿色优质农特产品直销中心7个,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其中海南店实现销售收入200万元)。

(七)打造农村市场商贸流通综合体。投入资金3000万建成乡镇级供销社自有产权农贸市场7个,营业面积3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约6000万,完成供销社闲置资产(分销店)提升改造约20处。目前正在规划提升改造扎佐农贸市场,建设农村市场商贸流通综合体,不断夯实为农服务的基础,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还未在推进试验区建设方面形成合力。改革即创新。在推进“先行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对传统经营理念、固有管理模式、原本工作状态等存在冲击,有不少矛盾需要化解、阻力需要消除,所以起步阶段存在简单地将原有工作相叠加和整合的情况,资金、人才等短板也制约了与市场的充分对接,在新领域、新举措、新业态等方面还需要下大力气进行突破。

(二)还未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先行试验区”的建设只是综合改革的一部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体制、机制等政策保障为支撑的精准给力,但目前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大多仍停留在理论思考上,还没有落地、落细。

下一步,修文县社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核心,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举全系统之力推进好“供销社综合改革先行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力争多出成效、做成示范、形成经验,真正将供销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作出省会贵阳担当修文供销人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