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日博集团 » 信息查询

在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工作 (现场)专题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供销社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向忠雄

2017年7月13日

首先,欢迎同志们参加培训,感谢同事们辛勤工作,预祝同学们满载而归!

借此难得机会,讲三个方面问题,同大家交流、分享与共勉。

第一个问题:为何在此时此地举办这样大规模综合业绩考核工作专题培训。古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培训是为了更好的精准和有效的开展工作、推动落实。当前在供销系统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举办这次培训班,主要基于以下六点考虑。

一是落实“两个文件”的需要。一方面省发5号文件共有18条重要政策,其中11条是11号文件的具体化,也是对已有政策的重申强化,有7条是新增加新争取的。文件干货多、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关键是要借5号文件东风,借政策开路,借势发力,主动上手,争取主动,特别是各地贯彻文件是否出台、动员大会是否召开、支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配套措施有多少等等都要通过考核这些手段来验证;另一方面当前全省供销改革发展既处于黄金期,又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难点、堵点、压力不少。近几年贵州供销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总社综合考核中,有三项主要指标增幅已排在全国首位,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发挥严格科学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是提高认识的需要。由于一段时间以来,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供销社处于半休眠被边缘化状态,由此带来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对综合考核认识不够、重视不够、人员不稳定,上报数据、典型材料敷衍了事、拖拉,甚至统计加估计,即使干出来的实绩都怕麻烦懒得上报,这给我们迎接总社和省委省政府的考核带来很多不可估量的被动局面。现在把县一级请来,就是要举全省之力,调动各方力量,要求人人都是应考者,个个都是战斗员。

三是保位升位的需要。去年,我们综合目标考核成绩已步入全国第一方阵,全省供销上下感到非常惊喜,这是全省供销人共同努力、来之不易所取得的成绩,省委省政府对我们作了很高的评价,敏尔书记、贻琴副书记、远坤副省长等省领导对贵州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的成绩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全省供销系统干部职工倍受鼓舞,信心满满。为此,今年我们既要打好这场输不起的考核保位战,又要力争位次前移,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供销人递交一份出色的圆满答卷。当前,全国综合业绩考核竞争异常激烈,前几年,有些省份和地方没注意考核这个问题,导致名次靠后,但他们的基础好、体量大、增长点多。他们是输在应考的重视程度和答题的方法上,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全面客观准确反应出他们的业绩,某种程度上是统计数据出了问题。现在各地供销社都把综合目标考核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应该说,贵州供销社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跑得快,追兵追得急,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今年不能保位或位次不能前移,难以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供销人交待。所以工作再繁忙、经费再紧缺、路途再遥远的情况下仍然把市州县社的同志集中在凯里市一起培训,体现了省社的良苦用心。

四是推进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实的关键一招。现在很多省份也在实施发挥考核指挥捧的作用,但据了解,这样大规模的综合考核培训会在全国来说是首例,以此种方式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也是我们改革创新举措之一,目前很多省直厅局相继主动来我社交流学习、还有些省份也在借鉴我们的考核方案。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几项主要指标仍然排在全国第一,事实证明,发挥考核指挥棒特殊作用,让数据体现业绩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关键一招,为什么把市州和县区的同志都请来,因为综合业绩考核市州是关键、是重点,县区是基础、是支撑,因此各地要互相学习借鉴,上下形成合力为之奋斗。

五是有效时间过半与既定目标仍有差距。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的时间,从统计主要业务指标来看,一些指标完成情况与计划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各地需要对各自的家底进行盘点统计。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季度是实现开门红的春天,二季度是完成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基础;三季度是收获之季、丰收之季;四季度是冲刺之季、收官之季;大家要按照四个季度所处的作用和功能,切实把握好时空节点,对标对表,抓住每一个关键时节,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今年的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考核。明天,王凯副处长还要从统计与考核的内在联系、辩证关系给大家详细讲解。

六是为什么把此次培训班放在黔东南州。2016年黔东南州荣获综合目标考核第一名(98.8分),这是他们真抓实干、抢抓真快,重视统计,应考水平高。而黔东南在我们全省发展的基础条件并不算好,但却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所以,这场现场培训会放在这里,是让大家在这里与黔东南交流学习,通过现场学习、现身说法,找差距、补短板、增动力,为综合业绩考核培训骨干、营造氛围,打好保位升位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同志们深深体会到近几年来,每次现场观摩、现场培训,都是对供销工作一次大检阅,对供销事业一次大宣传,对供销人员一次大锻炼,对供销队伍一次大考验,对供销产业一次大调整,对供销发展一次大推动,对供销未来信心都是一次提升。在此,受苗宏主任的委托,代表省供销社对本期培训班学员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十分珍惜短暂而难得难忘的60多小时,我们是综合业绩考核培训班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第一期学员,大家要带好头,树好榜样。要多学多思,多交流经验,多结交朋友;二是要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努力提升专业水平;三是要始终把学习作为增强责任担当、提升干事本领、提振精气神的终身加油站。

第二个问题,如何正确看待贵州供销事业不平凡的艰难发展历程。近60年来,供销社由计划经济逐步走向市场经济,在这期间,历经沧桑的改革发展不平凡历程,由计划时代“一枝独秀”变为市场时代的“可有可无”,从高潮走向低谷,直到中发〔2015〕11号文件出台后,正式迎来供销社发展的大春天。一路走来,供销社的改革发展历程真是不简单不容易,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六个点”,与大家交流与讨论。

一是“痛点”。与商务部门简单“三合三分”的改革不彻底所带来的阵痛和心痛;所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价的,影响是具有历史性的。

二是“难点”。基层供销社很大部分处于“三光三无”休眠状态。由于80年代供销改革不彻底,供销社无法适应由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的要求,特别是县以下的组织很不适应市场变化,在自身发展和经营管理方面等暴露出诸多不利于改革发展的问题。

三是“堵点”。 不联不合是制约当前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最大体制机制障碍。上级供销社对下级供销社只有业务上的指导义务;没有行政权力和约束力;没有主动权和话语权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当前供销社发展的中梗阻。说到痛点、难点、堵点,目的是让大家以辩证的唯物史观正确看待供销社的艰难岁月,以良好的心态,增强对供销改革发展的信心。

四是“拐点” 。中发〔2015〕11号文件是新一轮供销改革的标志性时间节点。近30年来,供销社一直处于改革发展无政策、无大环境,不适应市场经济,处于等、看、盼,苦守苦熬、收租过日子、可有可无的社会地位,中央11号文件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新的环境、新的动力,从此供销社步入发展的新春天。

五是“动点”。当前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大环境、正能量、内生动力有很多,概括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1、中发11号文件含金量高,政策红利多,操作性强;2、党委政府迫切需要供销社强势回来担当为农服务的“主力军”;3、农民期待供销社成为为农服务的“国家队”;4、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5、综合改革发展的需要;6、我们取得了新的成绩,供销人对供销事业充满了信心。所有这些都成为我省供销系统发展的内生动力。

六是“法点”。通过近几年供销社的改革发展,贵州探索出既管用又管长远的新做法新模式,梳理下来有以下六个方面。1、初步形成了贵州改革的十大模式。如:余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供销改革发展的“三台”模式(推向前台、构建平台、搭建舞台);“三位一体”黔西模式;“三社”融合发展播州模式;供销电商威宁模式;合作金融黔东南模式;供销集团修文模式;农合联发展黔西南模式;基层社与“贵农网”两个全覆盖六盘水模式;党建带社建台江模式;老供销新业态余庆响水模式。2、提出了无中生有,小题大做,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3、遵循开放办社、合作兴社、招商强社发展理念;4、形成上下左右联合的“工作圈”、“合作圈”、“朋友圈”,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供销社资源、资产、资本的效益最大化利用。5、运用好现场观摩推进会推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发展内生动力;6、充分发挥好综合考核指挥棒的引领作用,营造增比进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三个问题:当前全省供销改革发展中要注意把握的几个具体问题。

一是要继续发力落实好11号和5号文件精神。两个文件含金量很高,干货多,既是历史机遇又是现实大红利,其作用影响远未过时,仍然还有很多空间、很大潜力值得深挖,能不能如期完成两个文件的目标任务,比拼到最后就是定力、。大家千万不要误认为下了文件开了会就已经完成任务了,一定要一如既往地用心上手、千方百计用足用活用够两个文件,要落地落小落实,开花结果。

二是深刻理解扎实推进“一体两翼”战略总体布局。在今年3月钟山会议上,苗宏主任首次明确提出“一体两翼” (“一体”,即“三位一体”+“贵农网”模式。“两翼”,一翼是做大做强社有企业;一翼是金融作支撑保障。)的贵州改革发展战略总体布局,是全省供销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新举措,我们要站在全局大局的高度,认真领会,抓好落实,奋力推进。

三是要高度重视供销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结果既是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又是领导作决策决定的主要依据和重要支撑。现在是靠作风吃饭、让数据亮分、拿实绩说话的新时代。我们的各项任务指标统计数据从县到总社都是直报,因此,要扣好统计第一颗扣子,从第一个月开始就要统筹考虑全年。要认真细致对标对表,做到统全、统准、统足,严防出现统计加估计和不认真、不负责,为全年综合业绩考核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可靠的基础。

四是要紧盯抓牢综合业绩考核指挥棒。今年考核设计方案继续实行目标责任业绩考核与现场打分相结合的办法,坚持既要考虑经济总量的基数,又要注重增速增量,更要关注探索创新的原则,同时充分考虑各地条件不同、起点不同、基础不同的因素,合理下达指标,让大家跳起来能摘桃子。初步设计在总分100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比例加分因素,主要对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各级领导对供销工作的肯定、批示方面给予加分。继续坚持年度总成绩增比排位,并送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组织部,目的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先进为标杆,激发各地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把供销事业长板做强、短板补齐,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更快更好改革发展的良好竞争态势。

五是要下大力气抓供销宣传树供销形象。目的是使供销社金字招牌亮起来,老供销新形象立起来,展示作为、彰显风采、营造环境。形象胜过生命!宣传也是生产力!好酒也怕巷子深!但有的地方认识不到位、舍不得投入,有的地方供销元素标志标识不醒目、不大气、不规范,有的长期不看总社、省社的网站和供销微信群、QQ群,有的只会干不会宣传,有的算小账忘大账、不算长远账和综合账,等等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共同反思和重视。

六是全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和社员股金服务社“三社”深度融合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是三类合作组织的一体化,也是三种服务功能的整合,又是三种服务体系的融合。要把“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作为新时期转变供销社为农服务运行机制的突破口,鼓励各级供销社、社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之间相互参股,或通过资产、资金、管理、技术、产权、业务等要素加强联合联盟,建立紧密的产销关系、资金链关系和合作关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形成利益共同体,促进“三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这里特别强调一下,打造“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社,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把生产、供销、信用三个机构的牌子挂在一起、合署办公就成一体了,而是要打造一个综合的服务平台,把“三社”服务功能和运行机制深度融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也要不局限于生产、供销、信用三个方面,只要是农民需要的,就都可以纳入到这个服务平台里来,并且服务可以有市场化的,也可以有公益性的,还可以是承接政府购买的日博集团。总之,“三位一体”的实现形式要不拘一格、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各地要主动试、大胆闯,不断开拓创新,打造更多符合本地实际的“三位一体”新模式,探索出更多更快更好的贵州供销综合改革发展新路,使“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社真正成为供销社在基层为农服务的主要组织形式,又是供销社壮大自身实力的经济实体。这一好的做法和模式在6月22日浙江召开的“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上,贵州作经验交流发言。敏尔书记等省领导在我们经验交流发言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七是关于资金项目短缺的问题。要运用好“开放办社、合作兴社、招商强社”新理念、新路径来解决供销社目前面临的资金、人才、管理等问题,各地都在探索并已有成功的经验。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盘活重组社有资产,组建供销集团,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增强自身综合实力。在此基础上,拓展新业态,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形成更多“合作圈”、“业务圈”、“朋友圈”,实现供销社资源、资产、资本的最大利用。同时要超前做好项目规划,千方百计挤进政府项目规划、资金安排总盘子,长期困扰供销人项目资金的问题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八是关于人员老化人才紧缺的问题。首先要破除铁饭碗、编制少等传统渠道,实行开放办社市场化运作,搭建好干事创业的大平台,从五湖四海招引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才登台唱戏,并以事业、感情、待遇留人。我们很多地方供销社就因为人员老化和人才问题思路没打开,误认为依靠现有的人员根本不能盘活重组社有资产和组建供销集团,也不敢承接政府的项目,导致政府也不敢把项目交给供销社来实施、企业也不敢找供销社合作,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一些好项目、大项目白白流走。这方面“贵农网”公司无中生有、小题大作的经验做法就值得学习推广。同时,要注意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推进社校合作、校企合作,联手打造一支优秀供销人才队伍。特别是我们供销社的四所学校要紧紧围绕供销事业发展需要,发挥好自身优势,调整教学规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九是关于供销社社团协会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供销社没有行政职能权、没有掌握项目资金资源,上下左右不联不合等痛点、堵点、难点不少。各类社团协会的应运而生,是对供销社体制机制短板的有益补充,是供销社为农服务手臂的延伸。但目前大多地方对成立社团协会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导致协会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很大部分协会名存实亡,处于“休眠”状态。下步要围绕做强供销事业加大社团协会建设力度,要选准优势特色产业组建更多社团协会,选好配强社团协会带头人,规范内部运营机制。按市场导向、经济手段促进社团协会上下联合联盟,把社团协会的优势和潜力深挖出来,充分体现社团协会的公益性和实体性作用。

十是关于下步全省供销系统观摩推进会顺序安排的问题。按照省社的总体要求,下半年将召开继余庆会议、钟山会议之后的第三次观摩推进会,把第一轮剩下的贵阳、黔南、黔西南观摩完毕。明年进行第二轮观摩推进会,继续从遵义、铜仁、黔东南开头,原则上不再重复观摩第一轮安排过的地方。请各地按时间节点超前谋划,做好筹备工作,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打造好观摩点,迎接省社的考核验收和全省兄弟单位的参观学习。

同志们,贵州供销社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上坎的黄金期、攻坚期、关键期,全省供销人要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为农使命,勤勉干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交出一份供销社人无怨无悔的优秀答卷。开创贵州供销事业新局面,书写好“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供销新篇章。

最后,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祝愿同事们工作顺心、安心、开心,心想事成、事业有成、美梦成真!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