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日博集团 » 信息查询

铜仁市人民政府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关于联合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 建设的实施意见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铜仁市人民政府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

关于联合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

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16〕5号)精神,充分发挥“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和贵农网电子商务在统筹城乡发展、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经铜仁市人民政府与省供销合作社商定,现就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的重要意义

“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是指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融合发展,具有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功能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服务“三农”的生力军和综合服务平台。从目前情况看,全市基层供销社空白面较大,网络不健全,空壳社较多,综合服务实力不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弱小,带动力不强;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处于摸索起步阶段;农村电商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这种状况已不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和农民的期望,迫切需要建立具有生产、流通、信用合作的综合性合作社。建设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是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进行的成功实践。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供销社合作优势,有利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千家万户小生产的农民有效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为农服务小额融资平台、为农服务综合经营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农村“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有效组织形式和载体,是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改革创新,是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必然选择。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重视“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就是重视“三农”工作、扶持“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把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作为推进“大扶贫”战略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有效载体,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扎实有效地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产销对接和资金互助为核心,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助农增收为重点,以强化基层建设助推精准扶贫为切入点,在巩固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自身实力和服务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发展农村合作金融、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使传统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具备生产、流通、信用等多种服务功能,形成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推动基层供销合作社由传统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融合多元发展,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着力把基层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成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和打赢扶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在我市实现同奔小康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为农服务原则。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农惠农富农主题,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不断提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坚持规范办社的原则。按照合作制原则加快完善治理结构,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高农民社员在经营管理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规范基层社和农民社员的利益分配关系,建立健全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切实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

3、坚持开放办社原则。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模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增强基层供销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拓宽基层供销社负责人选任渠道,鼓励村“两委”负责人、农村能人等入社参选。

4、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谋划,分步实施,鼓励条件成熟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设“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积累经验带动发展;条件暂不成熟的要创造条件逐步推进,不追求一步到位,确保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

(三)目标任务

1、“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建设目标。2016年,碧江、玉屏、万山、江口4个区县开展2个以上,其他6个县开展3个以上“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试点;到2017年,新建“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60个以上,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覆盖50%的乡镇;到2019年,“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乡镇全覆盖,全市新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家以上,新吸收10万以上农民入社,带动5万以上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2、贵农网建设目标。2016年,实现区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电商运营公司全覆盖,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全市建成乡村贵农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1000个以上;2017年,实现行政村电商服务业务全覆盖,全市建成贵农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2000个以上;“十三·五”期间,发展1000个以上创客,实现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

1、推进基层供销社分类改造。采取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办法,切实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一是提升一批。对实力较强的基层供销合作社,要扩大服务领域,以制度健全、管理民主、实体运作、管理规范为目标,打造基层供销社标杆社。二是改造一批。对实力较弱的基层供销合作社,要采取政策引导、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等多种方式,加快盘活低效闲置资产,着力增强“造血”功能。三是新建一批。对“无资产、无阵地、无人员”地区,可采取直接注资购买资产、延伸服务、加盟、联合发展、招商引资等方式,或以控制力较强的农民合作社、控股的农村综合服务社为主,吸纳农村经营大户等经营服务主体,按合作制原则组建基层供销社。确保2017年基层供销社乡镇全覆盖。

2、创新经营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探索系统之间市内外社社联合,跨区域、跨行业联合等纵横向联合经营机制。支持基层供销社实施“新网工程”,加快乡镇农资、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配送中心和超市、农贸市场、废旧回收站等建设,构建多层次现代经营流通体系,拓展经营领域,增强基层供销社经济实力。积极采用现代物流与信息技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全面提升流通网络现代化水平。鼓励基层供销社在搞好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结合当地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积极开展流通、加工、储运、技术等综合服务,联合农业、文化等部门的基层服务站所,积极发展庄稼医院、科技信息服务站、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提供测土配方、农技推广、信息收集发布等社会化服务。鼓励基层供销社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基层供销社大力发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新型服务业。支持基层供销社为城乡社区开展服务,加快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站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多样化服务,并积极承担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的日博集团。

(二)稳步发展社员股金服务社。

1、按程序组建社员股金服务社和联合社。严格按照社员制、封闭运行、制度健全、操作规范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由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社员自愿共同出资,经区县人民政府同意,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组建社员股金服务社,向专业合作社、社员提供方便、快捷的资金互助融通服务。2016年,全市选择30个以上基层供销社经营正常、农民合作社实力较强和有省市级现代山地高效示范农业园区的乡镇组建社员股金服务社。建立由社员股金服务社和供销社社有企业共同出资,自下而上组建区县、市级社员股金服务联合社,经同级政府批准后在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分级承担对社员股金服务的运行安全监管、资金余缺调剂、风险防范救助、资金保值增值等职能。2016年,市、区县要分别成立社员股金服务联合社。

2、建立运行安全监管和风险防范救助机制。市供销社要抓紧制定社员股金管理办法、社员股金风险金管理办法、社员股金调剂管理办法、财务核算办法等,建立健全社员股金服务社财务管理、运行监管、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

3、建立社员信用考评体系。合作社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开展育信、征信、评信、用信等工作,建立健全社员信用信息的记录、征集、评价、应用机制,积极开展各种支付、结算等便利活动,为构建安全有效的资金互助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三)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1、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鼓励供销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利用自身人才、网络、组织、营销等优势,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形式,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围绕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领办、创办、参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全市基层供销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以上,到2020年达到500家以上。

2、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为抓手,通过典型引路,辐射带动更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行业规范和要求加强专业生产合作,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体制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和效益。每年创建市级示范社40家以上,力争“十三五”期间创建省级、国家级示范社50家以上。

3、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联合合作。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本地区同一产品或产业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大小联合、强强联合,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知名度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培育一批名品、名企、名家,为联合销售、创立品牌、应对市场风险提供强有力的载体支撑。2016年,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0家以上,力争“十三五”期间培育80家以上。

(四)加快推进贵农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

1、加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运营中心建设。各区县要依托现有产业园区、空置厂房等资源,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运营中心,为电子商务企业和创业人员提供业务指导、中介服务、宣传推广等服务。

2、加强基层服务站点体系建设。加大基层供销社和村综合服务站点进行信息化改造力度,将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终端全部改造成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实现“一乡一站、一村一点”。对服务站点实行统一店面装修风格、标识标牌、设施设备、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在继续搞好传统经营服务业务的基础上,使其具备网上购物、网上销售、快件收集配送、车票机票代购、话费充值、电费代缴、贵阳银行信贷办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将遍布城乡的门店“网”起来,形成网络优势,打通实体终端网络。

3、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和快件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各区县要加快农村宽带网向行政村和自然村寨延伸,加快完善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乡村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提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供销社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和知名电商合作,构建县级物流服务综合平台,提高配送能力。鼓励符合条件的城乡客运站与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利用农村客运班车搭载快件,降低运输成本,着力解决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鼓励供销社企业发展农产品销售终端配送服务,推进生鲜农产品经营企业与社区便利店合作开展“时令预定”、“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业务,畅通农产品进城销售“最后一百米”。

4、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各区县要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农业经纪人以及乡村景点、乡村旅馆、民间艺人等经营主体,通过贵农网开展农村产品网上销售业务。利用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培训一批雁归人员、大学生村官、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使之成为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

5、抓好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各地要积极支持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开展农产品网上批发和产销对接等电子商务业务。依托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季节性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广活动和旅游促销活动,积极探索“网络购物节”等促销机制,形成一批具有铜仁特色的农产品和旅游网络促销活动,促进铜货出山和旅游业繁荣发展。贵农网公司要支持铜仁区域性、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融入贵农网平台,使之同频共振,共同受益。要帮助铜仁各区县在贵农网平台设立地方特色馆,充分发掘出适合网络销售的农村电子商务产品,形成一批整体形象好、互联网市场定位准的铜仁网络营销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省供销社和铜仁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及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负责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的审定,定期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和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市供销社、省供销社办公室负责人为联席会议双方的联络员,负责情报收集、信息传递和协调服务工作。

(二) 落实责任。铜仁市政府及各区县人民政府都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推进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并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把“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纳入督查督办的重要事项,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市、区县供销社要切实承担好主抓工作职责,扎实有效的推进各项工作。财政、商务、工商、农业、扶贫等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省供销社合作指导处要指导铜仁抓好“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建设业务工作,电商办要负责电商站点的设备设施采购和安装、基层电商站点人员培训以及电子商务产品营销工作的业务指导。

(三)落实扶持政策。省供销社要在项目和资金方面对铜仁予以倾斜。市财政每年要安排500万元以上的“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基层供销社发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各区县必须安排3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各级政府要尽快消化本级财政应负担的政策性财务挂账,积极支持供销社多渠道消化经营性财务挂账,使其轻装上阵。切实保障供销合作社的合法权益,保持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社有资产的完整性,对已经平调、改变或变更的社有资产要予以纠正。要按照“尊重历史、正视现实”的原则,对基层供销社长期实际使用的土地和房屋,要依法确认其权属。支持基层供销社作为涉农政策和项目的实施主体,农村乡镇文体娱乐、养老幼教等公益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应优先交由基层供销社实施。支持符合条件的基层供销社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工商登记注册,注册后的基层供销社享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同等优惠政策,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注册后的基层供销社,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注册后的基层供销社持有和管护。允许贫困农户将到户财政扶贫资金和小额贴息贷款资金入股社员股金服务社,通过分红增加收入。鼓励贫困农户将土地、资产和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供销社机关存在人员总量不足、结构单一、干部年龄老化和电子商务、合作金融等新兴领域人才匮乏问题,各地要采取统一招考和择优遴选充实供销社的干部,着力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切实加强基层社人才队伍建设,要用市场化的办法选聘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要通过公开选拔、招聘等形式,吸纳农村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产品经纪人等农村实用人才和青年大学生加入供销合作社,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注入新的活力。各地要整合人社、农业、扶贫、商务等部门培训项目资金用于培训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人员和农村电商人才。省供销社要积极组织贵农网公司和下属贵州省内贸学校、贵州省经济学校的师资力量,专门到铜仁市开展上门服务,对“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人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以及农村电商人才进行定点培训,确保为铜仁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1000人、电商操作人才3000人。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现场观摩会、专题讲座与培训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建设“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的重要意义、合作知识、政策法规和典型经验,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合作社,增强合作意识,激发其加入合作经济组织的积极性,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