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集团

图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扶贫日】供销社在国家级贫困县领办4.7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字体:       点击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今天是我国第五个国家扶贫日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和总社定点扶贫各项工作;指导系统认真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积极发挥行业特点和系统优势,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实施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精准扶贫行动,助力党和政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多次带队赴总社定点扶贫县(安徽省潜山县、江西省寻乌县)、对口支援县(江西省安远县)和贫困地区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帮助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



  据统计,总社累计向2个定点扶贫县选派挂职干部16人;累计安排农业综合开发、电子商务惠农工程等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组织总社所属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等4家大型企业与2个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组织系统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与2个县开展产销对接,帮助销售农特产品。


  近年来,各级供销合作社坚持在党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脱贫攻坚,坚持把行业优势与地方脱贫实际相结合,通过开展“组织带动、产业发展、电商扶贫、科教惠农、吸纳就业”等扶贫行动,“引农入社、帮农增收、带农入市、教农学技、助农就业”,全力以赴参与脱贫攻坚。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变化。


安远县凤山乡千亩蔬菜园扶贫基地。

  自2013年对口支援以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一直把改变江西省安远县贫困状况当作分内之事,从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给予倾力帮扶。总社利用自身优势,在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合作示范项目、社会化服务项目、“新网工程”、 基层组织建设等项目资金上支持安远4186万元。在总社的关心支持下,中国供销·赣南脐橙交易中心项目于2015年11月18日落户安远,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将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脐橙交易集散中心和赣南唯一农特产品交易集散中心。2015年6月,安远县供销合作社被总社列为全国供销系统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单位。


扶贫成效



培育做大扶贫主导产业。在总社鼓励帮扶下建设的上濂农贸市场于201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2015年起,总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每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不少于500万元,支持安远县重点发展脐橙加工流通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人销售脐橙,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1375元/年。


帮助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总社组织直属商贸流通企业与安远县开展产销对接合作,帮助安远县销售脐橙、温柑、生态米等农产品3.2万吨。利用全国供销e家电商平台扶贫专区和牵头搭建的“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定期对安远县的农特产品进行营销推广,优先将安远县农特产品推荐到“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展示展销。


助推贫困村脱贫攻坚。总社2017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定点扶贫专项资金,2018年追加到2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帮助高云山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重点对高云山乡铁丰村猕猴桃等产业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行补助,直接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72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